10月31日,香港寶蓮禪寺萬佛寶殿舉行落成開光典禮,高僧大德在萬佛寶殿舉行佛教三大語系開光儀式。中新社發 張宇 攝
  
  10月31日,香港寶蓮禪寺萬佛寶殿舉行落成開光典禮,高僧大德在萬佛寶殿舉行佛教三大語系開光儀式。中新社發 張宇 攝
  中新網11月1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耗費約4億元的大嶼山寶蓮禪寺萬佛寶殿,動工興建整整7年,今年正式落成,昨日舉行開光儀式。集弘法、展示、修行與藏經於一身的寶殿殿堂,共分五層,每層面積1.4萬方呎,其中在“萬佛殿”內,供奉逾萬尊由各方善信捐出的五方金佛像,讓善信進殿參拜。萬佛寶殿即日起開放予公眾入內參觀。
  建築面積6萬多方呎的萬佛寶殿,由大嶼山寶蓮禪寺籌建,耗資約4億元。工程由2007年底開始動土,今年竣工,歷時7年。寺方昨為寶殿進行開幕兼開光儀式,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
  集弘法、展示、修行與藏經於一身的萬佛寶殿,共分為五層,每層面積1.4萬方呎。其中位於一樓的“萬佛殿”內,安奉逾萬尊大大小小的五方金佛像,包括毗盧遮那佛、阿閦佛、寶生佛、阿彌陀佛及不空成就佛,全部均由善信捐贈。殿堂中央樹立五尊巨金佛,捐贈額最高共逾600萬元,殿內還有其他小佛像、金柱。善信可入內參拜,殿堂最多可容納逾百人。至於二樓的“法堂”,主要用作講經開示及舉辦典禮活動;三樓的“禪堂”,則用作靜坐修禪,堂內安奉釋迦牟尼佛像。
  位於最頂層的是戒堂及藏經閣,設有永久戒壇,主要用以舉行傳戒儀式,續佛慧命,堂內安奉清朝雍正十三年至乾隆三年的最後雕刻《龍藏》。
  為紀念前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居士,萬佛寶殿地下的多功能廳特地名命為“樸初堂”。在大殿的設計方面,寶殿外共設112條龍柱,每層前後亦各有兩幅外牆石刻,一至三樓為十二圓覺菩薩,四樓則是四大天王。其中一樓殿堂的左右兩側,分別會有八大人覺經及心經外牆石刻,由寶蓮禪寺第二任住持筏可和尚所書。
  昨適逢萬佛寶殿開光之日,寺方亦舉辦秋期傳戒法會,約200名內地佛教弟子參加,學習佛門應有的儀規。  (原標題:香港大嶼山寶蓮禪寺萬佛寶殿開光供奉逾萬尊金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ccryd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