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高標準農田“建什麼、怎麼建”
  ——國家標準委等部門負責人解讀《高標準農田建設 通則》國家標準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 陳煒偉)國家標準委等部門13日舉行媒體通氣會,披露了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標準委日前批准發佈的《高標準農田建設 通則》(GB/T30600-2014)國家標準。這個將於6月25日正式實施的國家標準有何作用和亮點國家標準委、國土資源部、農業部等部門有關負責人對此進行瞭解讀。
      高標準農田建設關乎糧食安全
      “高標準農田建設對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意義重大。”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何才文說,確保糧食安全,最重要的就是堅持18億畝耕地“紅線”,同時重視耕地質量“紅線”。高標準農田建設是確保耕地數量基礎,提高耕地質量的手段,具有多方面重大意義。
      他說,高標準農田建設是保護耕地、穩定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需要。在水土資源趨緊、農村勞動力老齡化等情況下,要實現農產品穩定供給,必須加快改變農田基礎薄弱的情況,推動高標準農田建設,提高耕地產出能力。
      同時,高標準農田建設是提升農業科技應用的需要。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實現農田“地平整、土肥沃、旱能灌、澇能排、路相通”,既能顯著增強農田防災減災能力,也便於農機作業,大幅提高生產效力。
      此外,高標準農田建設是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需要。何才文介紹,我國人均和畝均水資源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28%和50%,農業季節性、區域性缺水問題突出;畝均化肥用量達到21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左右,同時化肥平均利用率僅為33%左右,較發達國家低近20個百分點。長期不合理施用化肥已成為危害生態環境和影響土地質量的重要因素。通過建設高標準農田可增強土壤蓄水保墒、保水能力,促進土壤養分協調,降低資源消耗,為推廣科學施肥、節水技術創造有利條件。
      明確高標準農田“建什麼、怎麼建”
      國家標準委副主任於欣麗介紹,此次《通則》的發佈,對於實現全國技術標準的統一,解決高標準農田“建什麼、怎麼建”的問題有重要意義。
      她介紹,《通則》明確,高標準農田建設遵循規劃引導,因地制宜,數量、質量、生態並重,維護權益和可持續利用5條原則。綜合考慮國家相關規劃佈局與生態保護要求,確定了高標準農田建設的重點區域、限制區域和禁止區域3類區域,從而最大限度保證了優質農田作為高標準農田,保障了永久基本農田的質量。
      其中,重點區域包括: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基本農田保護區和基本農田整備區,全國新增1000億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確定的糧食主產區、產糧大縣,土地整治規劃確定的土地整治重點區域、重大工程建設區域和高標準基本農田建設示範縣,水利、農業、林業、農業綜合開發等部門規劃確定的重點區域,依據GB/T 28407評定成果確定的縣域內等別較高耕地的集中分佈區域。
      限制區域包括:水資源貧乏區域,水土流失易發區、沙化區等生態脆弱區域,歷史遺留的挖損、塌陷、壓占等造成土地嚴重損毀且難以恢復的區域,土壤輕度污染的區域,易受自然災害損毀的區域,沿海灘塗、內陸灘塗等區域。
      禁止區域包括:地面坡度大於25°的區域,土壤污染嚴重的區域,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和緩衝區,退耕還林區、退耕還草區,河流、湖泊、水庫水面及其保護範圍等區域。
      據介紹,《通則》在提出土地平整的基礎上,以完善農田基礎設施為重點,配套開展相應的土壤改良、灌溉與排水、田間道路、農田防護與生態環境保持、農田輸配電等工作,並規定了各項內容的具體工作建設內容和技術標準。
      《通則》三大亮點
      國土資源部土地整治中心主任吳海洋介紹說,此次發佈的《通則》有三大亮點。
      一是強調應充分尊重農民意願,維護土地權利人的合法權益。《通則》明確提出要切實保障農民在高標準農田建設中的知情權、參與權和收益權,要求在建設前,應查清土地權屬現狀,調查瞭解土地權利人的意願;在建設中,涉及土地權屬調整的,要在尊重權利人意願的前提下,及時編製、公告和報批土地權屬調整方案,組織簽訂協議;建設後,依法進行土地確權、登記、頒證。
      二是建設與管護利用並重,確保長久發揮效益。《通則》明確規定建成的高標準農田應劃定為基本農田,實行永久保護;提出建立政府主導,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管理,農戶、專業管護人員以及專業協會等共同參與的管護體系;要求通過土壤培肥、加強農業科技配套與應用、加強工程設施管護、加強地質災害等災害防治新技術應用,確保高標準農田建設成效持續發揮。
      三是要求採用信息化手段,實現高標準農田建設信息的“上圖入庫”。《通則》要求採用信息化手段對高標準農田建設進行管理,實現集中統一、全程全面、實時動態的管理目標;依托國土資源綜合信息監管平臺,定期全面報備建設信息,實現建成的高標準農田及時“上圖入庫”和部門共享,做到高標準農田建設底數清、情況明、數據準,全面動態掌握高標準農田建設、資金投入、建後管護及耕地質量等級變化等情況,為考核評價提供依據。  (原標題:國家標準委等部門解讀《高標準農田建設 通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ccryd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