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是全球增長最快的一個市場,在整個 “Back in the Race(邁向復興)”計劃中,我們會跟東風加強在中國市場的各項合作。
  ——PSA亞洲運營部首席執行官奧立維
  今年3月底,標緻雪鐵龍集團(以下簡稱PSA)和東風汽車(以下簡稱東風)簽署了戰略聯盟協議。東風正式入股PSA,註資8億歐元,占14%的股權,雙方將展開在生產、研發和銷售三方面的涉及汽車全價值產業鏈的全面合作。在北京車展期間,PSA亞洲運營部首席執行官奧立維首度向外界透露了雙方合作的一些細節。
  亞洲事務委員會與亞洲運營部不衝突
  據東風公司和PSA的合作協議,未來,PSA監事會下將新增一個亞洲事務委員會。該機構與奧立維任職的PSA亞洲運營部之間的關係,一直為外界關註。對於是否會導致效率低下,奧立維表示不會。“事實上除了雙層治理保證相關事務的高效運作以外,與東風的戰略合作也加強了決策的效果和效率。”奧立維介紹,PSA實施的是雙層治理結構,一層是監事會,負責PSA戰略決策,由股東派出的代表,以及第三方委員組成期是5年一屆。另外一層是經營管理委員會,由四名委員組成,負責PSA日常運營,經營管理委員會的主席就是剛剛上任的唐唯實先生,奧立維本人也是委員之一。
  奧立維負責集團在亞洲區域日常的運營。亞洲事務委員會是向監事會負責,向監事會提交重大事項建議並由監事會最終決策,不參與到具體的日常運營, PSA日常運營方面都是由奧立維領導的亞洲運營部來負責,這是兩條線。未來監事會成員中,有兩位是東風派出的代表,現已明確為徐平和劉衛東擔任。
  劉衛東執掌PSA亞洲事務委員會
  亞洲事務委員會每年有定期會議,針對PSA在亞洲的各項重大業務進行溝通和交流,並通過亞洲事務委員會,把一些重大項目上報監事會進行最終決策。新增的亞洲事務委員會,是PSA監事會下麵四個委員會之一,未來將由劉衛東擔任主席。
  據奧立維介紹,亞洲事務委員會一年會定期召開兩次會議,介紹PSA在亞洲前六個月的主要業績和後六個月的規劃。各委員討論決定PSA在亞洲的戰略發展計劃,並提交監事會確定。在分工方面,奧立維負責的是PSA在亞洲的日常運營,包括銷售、產品規劃、採購等;劉衛東先生負責戰略層面的事務,如產品引進等。
  奧立維強調,為提高效率,雙方甚至還明確了詳細的工作時間表,如針對神龍公司的發展規劃,雙方會每四個月會開一次會,PSA和東風相應的高層都會參加。
  神龍自主品牌承擔50萬輛目標
  根據東風與PSA戰略聯盟的協議規劃,生產方面,雙方將推進合資公司神龍汽車公司(以下簡稱神龍公司)的發展,提升其產銷規模,到2020年實現150萬輛的目標。在這150萬輛的銷量目標中,其中100萬輛由東風標緻和東風雪鐵龍承擔,奧立維表示,神龍公司自主品牌將承擔50萬輛的銷量目標。
  奧立維介紹說,今年北京車展期間東風展台展示的東風一號、L60概念車這兩款新車均來自於PSA平臺技術,PSA將幫助東風汽車開發自主品牌車型,保證每年至少一款新車。神龍汽車的自主品牌將使用風神標識。
  未來,PSA將和東風合資成立出口公司,拓展出口業務,神龍公司生產的產品,將有機會主要面向東南亞市場出口。
  PSA亞太研發中心成合資公司
  東風與PSA戰略聯盟協議規定,雙方還將成立一家共同的合資研發中心。奧立維介紹,這家研發中心並非重新建立,它將由PSA亞太研發中心轉化而來,PSA亞太研發中心將被重組成為東風與PSA50:50的合資公司。奧立維強調,至於東風將以何種形式的方式入股PSA亞太研發中心,是以純註資還是其他形式,目前還在討論中。
  PSA亞太研發中心位於上海,隸屬於PSA亞太運營部,負責標緻、雪鐵龍以及DS車型的導入及本地化的研發等工作。奧立維介紹,隨著PSA亞太研發中心將成為東風與PSA的合資公司,其中DS的研發技術團隊將被剝離,該研發技術團隊將轉到深圳,為長安標緻雪鐵龍服務。
  (原標題:我們會跟東風加強在中國市場的各項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ccryd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