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位於開慧鎮葛家山村的彩色水稻育秧農田裡,可以看到這些彩色水稻的秧苗已經開始顯現出不同於普通秧苗的色彩。康子弘 攝
  紅網長沙縣站4月3日訊(分站記者 蔣志斌) “彩色水稻的種植技術已經比較成熟了,今年將進行單改雙試驗。”湖南省彩色稻研究專家閔軍教授說道。昨日,記者獲悉,閔軍在長沙縣開慧鎮葛家山村流轉了150畝土地進行雙季彩色稻試驗,目前已進入育秧階段。
  在閔軍的彩色水稻育秧基地,記者看到這些秧苗的顏色不像普通秧苗是綠色,而是紅褐色。經目測,這些秧苗均已長到了5釐米左右,且每株的長勢都非常好。“這個叫早香紫米,屬於彩色水稻的一種,它們在生長中會呈現動態景色,在不同的生長時期顏色不一樣,紫色會由稈、莖、葉、穗中流動。”閔軍告訴記者。
  據他介紹,彩色水稻之前已經在常德城頭山、寧鄉縣花明樓以及長沙縣北山鎮取得了成功,但之前的都是單季稻,而現在他將進行單改雙試種。“目前還沒有哪家研究機構像我們一樣推出雙季彩色稻,這次我們又走在了前列。”
  為了這次彩色水稻的“單改雙”,閔軍做了大量工作,既研究了新品種,又在基地推出了新技術。“我們將採用蜂蛙燈綠色栽培技術、減肥控污生態栽培技術以及農田污水凈化技術,並聘請土肥專家做技術指導,隨時監測稻田中的營養成分。”閔軍邊說邊指著一個凈化池告訴記者,“每塊稻田的排水口處都有一個生態凈化池用來凈化水質,種的都是些可以吸收土壤中重金屬的植物。”
  此外,為了符合開慧鎮“鄉村休閑、紅色旅游”的主題,閔軍表示,將把彩色水稻打造成一個集科研、科普、旅游觀光於一身的景點。“彩色水稻本身就是一個景點,但是為了更加突出,我們將設計一些圖案,比如說笑臉、人物等,目前規劃已經做好,等到4月下旬插秧的時候就可以著手進行。”  (原標題:今年到長沙縣開慧鎮去看雙季彩色水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ccryd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