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乾隆年間,有格格要遠嫁蒙古草原。乾隆皇帝下令準備8000壇封藏了15年的封壇酒作為嫁妝。大臣們認為數量太多,難以齊備。意外的是,竟然沒費太多周折就準備好了。乾隆為什麼要用封壇酒做嫁妝?數量如此龐大的封壇酒為什麼能夠準備好?這都得從民間儲酒文化開始講起。
  回歸:傳統引人遐想
  在上海意高品牌公司總經理付邦安看來,封壇酒是對文化的回歸。關於封藏,其起始涵義可以理解為封閉收藏,歷史至少可以追溯到秦朝。《史記·封禪書》就有關於秦始皇封藏祝詞的記載。這種儀式影響到後世,尤其是佛教在建寺廟時,都會專門建地宮來封藏佛像經書。
  從這個角度看,封藏其實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白酒的封藏也不例外。晉代《南方草木狀》就記載說,古時家裡生女兒時,都會封藏幾壇酒在地下,等到女兒出嫁時再拿出來和親朋好友分享。直到清代,封壇酒仍然流行。乾隆33年,在洋河酒的產地,有戶葉氏人家曾為孫輩封藏了9壇酒,並且留下一棵黃楊作為標記。如今,這棵黃楊樹的地下,正是聞名遐邇的洋河酒廠百年地下酒窖。可見這種民間的儲酒文化在古代是人們生活的本能。如此說來,乾隆皇帝自然能夠找到8000壇封壇酒作嫁妝,以此宣揚皇權的高貴了。
  這種文化延續到了現在。4月20日,洋河即將上演的封藏大典便是一個極致的釀酒文化盛宴。據悉,在此次大典上,除了全面展示洋河酒的傳統釀造工藝,讓人瞭解神秘的、復古的白酒封藏之法外,洋河還將首推封藏酒代表作“夢之藍封壇酒”。消息一齣,立即引起了酒民們的廣泛關註。
  定製:品位令人神往
  針對洋河即將上市的第一款封壇酒,智邦達(中國)營銷管理咨詢公司董事長張健指出,定製賦予了封壇酒獨一無二的高端品位。儘管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封壇酒已非古代那麼常見,但是,有朋自遠方來,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美酒與老朋友把酒言歡,仍是當今大多數人夢寐以求的高品質生活。
  事實上,封壇酒並不僅僅可以用來誠待遠方來客。行業分析人士金競渡認為,它既可以用作喜慶用酒,還可以用作禮品、收藏、裝飾。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新人結婚、長輩生日還是公司開業、金榜題名,封壇酒都是高端大氣上檔次的禮品。
  而在品牌營銷專家安豐成看來,封藏酒不僅在國內被用來顯示品位,在國外也是個人和地位的象徵,歐洲的貴族們一般都有自己的私人酒窖來藏酒。《福布斯》雜誌上,曾有這樣一句話評價酒窖和被收藏的酒:將來彰顯生活品質的,不再是私家游泳池、私人健身房,而是酒窖和被收藏的酒。而法國品酒師帕特裡斯·庫亞則說得更為直白:“在歐洲的富人圈裡,藏酒以萬計的人比家有3輛法拉利的人自豪得多。”
  價值:前景充滿希望
  當然,也並不是所有白酒都適合封藏。品牌營銷專家安豐成的觀點是:只有具有歷史價值和文化價值的白酒,才真正是具有投資和收藏價值的東西。
  來自洋河股份的內部人士透露說,洋河4月份的封藏大典籌劃已久,將是行業里最具特色的封藏大典;與此同時,此次所推出的封藏酒系列產品,從工藝到品質以及為客戶提供的封藏專屬領地,都是匠心獨運,史無前例。
  如此形容,無疑讓人對洋河的封藏酒多了幾分期待。
  對白酒收藏頗為關註的愛好者也指出,從歷史文化角度看,老名酒洋河興於隋唐,至康乾盛世更是成為皇室貢酒,製作工藝和製作原料都具獨一無二的特征,其歷史文化價值絕對不可低估。從投資收藏價值看,洋河品牌經過近幾年的成長髮力,也積蓄了品牌增值的強大勢能,支撐了“夢之藍封壇酒”在其封藏過程中的增值空間。陳佑嘉
  (原標題:洋河封藏大典在即,“封壇酒”成為熱門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ccryd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