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在主席台就座。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今後9天里,2000多位政協委員將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積極建言獻策,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力量。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令計劃、韓啟德、帕巴拉·格列朗傑、董建華、萬鋼、林文漪、羅富和、何厚鏵、張慶黎、李海峰、蘇榮、陳元、盧展工、周小川、王家瑞、王正偉、馬飈、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劉曉峰、王欽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賀大會召開。
  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應出席委員2229人,實到2172人,符合規定人數。
  下午3時,杜青林宣佈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唱國歌。隨後,全體與會人員為3月1日晚在雲南昆明火車站發生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難的群眾默哀。
  大會首先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議程。
  俞正聲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俞正聲從8個方面總結了過去一年人民政協的工作。
  受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托,韓啟德向大會報告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以來的提案工作情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以來,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共提出提案5884件,經審查,立案5403件。提案內容豐富,針對性強,通過提案辦理,許多意見和建議被採納,並落實或體現到國家相關政策、發展規劃和部門工作中。截至2014年2月20日,已辦復提案5396件,辦復率為99.8%。
  報告摘要
  鼓勵尖銳而不極端的批評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我們要緊緊圍繞這個總目標,切實把改革創新精神貫穿到履行職能的各方面和全過程,進一步改進履職方式、提高履職能力、增強履職實效,著力推進履職能力現代化建設,努力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求同存異、民主協商,坦率務實地交換意見,真誠相待、肝膽相照,拒絕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傾向,在充分發揚民主中不斷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增進最大共識度,形成最大凝聚力,共同推進民族復興偉業。
  ——要積極搭建協商民主平臺。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臺,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協商密度,讓委員願講話、敢講話、講實話。在政協的各種會議和活動中,要始終堅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辮子的“三不”方針,提倡熱烈而不對立的討論,開展真誠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勵尖銳而不極端的批評,努力營造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的民主氛圍。
  ——著力提升議政建言質量。政協的各種履職活動都要堅持問題導向,實事求是地提出問題、研究問題,不求題目大,求切中要害。
  ——充分發揮委員主體作用。要切實尊重和保障委員的各項民主權利。要完善委員聯絡制度。
  ——切實推進履行職能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要加快履職制度建設與創新,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總體部署,進一步規範人民政協協商民主的內容、形式和程序。
  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常委會把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緊密結合政協實際加以部署和推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始終貫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線,突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主題,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及時召開常委會議,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動員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積極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偉大實踐。專題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政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進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共中央關於政協工作重大方針政策和人民政協性質、地位、職能、作用,推動研究解決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有針對性就涉疆涉藏闡明我國政策主張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奮鬥。我們及時向港澳委員通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決策和政協工作情況;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大力宣導“兩岸一家親”理念。
  常委會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外交工作總體部署,制定加強和規範全國政協對外交往工作的意見。務實開展高層交往,加強同外國相關機構、重要智庫、主流媒體、知名人士等對話交流,深入宣傳我國改革發展成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發揮自身優勢,有針對性就涉藏、涉疆等問題闡明我國政策主張,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主權安全。
  為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獻計獻策
  常委會切實加強對經濟領域綜合性、全局性、戰略性問題的調查研究。深刻把握經濟發展階段性特點和規律,著眼穩增長,強化對宏觀經濟動態研究和跟蹤研究。圍繞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著重就解決產能過剩矛盾等提出建議;圍繞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分別就珠江—西江經濟帶、攀西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建設等提出對策;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出加大對基礎研究和新型研發組織支持力度等具體建議。
  常委會高度關註生態文明建設,召開人口資源環境發展態勢分析會,開展系列實地視察調研,委員們提出了加強南水北調中線工程丹江口水源地水資源保護利用、科學制定2020年到2050年低碳發展路線圖等建議。這些工作,反映情況實事求是,解決問題直奔主題,從不同角度推動建設美麗中國。
  兩會預告
  今日11時,人大發言人答記者問
  3月4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預備會議,選舉大會主席團和秘書長,表決會議議程草案。預備會議後,大會主席團舉行第一次會議。11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由大會發言人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以來
  共提提案
  5884件
  立案
  5403件
  辦復
  5396件
  應出席委員
  2229人
  實到人數
  2172人  (原標題: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ccryd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