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育嬰師證,家長們就更信任我了,現在我的訂單已排到6月。”日前,正在給產婦配營養餐的月嫂範秀珠說。
  去年5月,外來務工人員範秀珠參加了三明市梅列區人社局開設的月嫂專業培訓班。一個月後,她取得初級育嬰師資格證書。經梅列區勞動就業培訓中心的簽約服務公司推薦,她被聘請去做月嫂。
  “現在,市民對月嫂的需求很大,好不容易請到了,對她們的服務卻常不放心、不滿意。而以前的月嫂培訓,普遍存在時間短、內容少、非專業的問題。我們就是力求通過培訓,讓月嫂服務專業化、規範化,讓月嫂更得心應手,讓市民更放心滿意。”梅列區勞動就業中心黨支部書記林彧說。
  針對市場亂象,去年5月,梅列區人社局決定實施家政服務工程培訓計劃,由下屬勞動就業培訓中心負責開設育嬰師專業培訓,學制15天,150課時。培訓選擇晚上和周末授課,方便農民工和失業人員參與,培訓費均由政府買單。
  培訓班一推出,就引起踴躍報名,四期培訓班全爆滿。
  對培訓,梅列區人社局的定位相當明確,做專業精細化培訓。專門聘請有育嬰資質的三明市第一醫院婦產科醫師輔導授課,每期人數嚴格限制在40人以下。課程分為實際操作和理論知識。開設了嬰兒生活照料、飲食飲水、保健與護理、常見疾病護理等特色課程,以及消防安全、家庭文明禮儀、法律法規等公共課程,全聘請專業人士授課。
  三明市第一醫院婦產科護士長許劍玲是實際操作課程的老師之一,她深有感觸:“我是第一次教授如此系統的培訓班,非常規範全面,從產前母嬰營養與膳食,到產後一個月新生兒的疾病護理,都涉及。”課程結束後,由就業中心統一安排考試,理論和實際操作項目 都通過才能獲得資格證書,尤其是實際操作考試,得一個個過,不過關就要重考。
  課程的精細,讓做過月嫂的學員糾正了護理中的錯誤,沒做過的學員學會照顧嬰兒和孕婦,不論是誰,都得憑扎實的技術才能持證上崗。第一期學員範秀珠深有感觸:“按傳統風俗,坐月子是不能洗澡的,我也一直這樣做,培訓後才知道這會引發皮膚炎。”
  考取初級育嬰師後,範秀珠已在圈內小有名氣,持證上崗後平均月收入3000多元。
  就業中心在辦培訓班前,已召集市區11家從事家政服務的公司專門成立家政協會,督促建立服務檔案以便進行有效監管。每期培訓班結業後,所有培訓後拿到資格證的人員信息將被及時錄入到家政培訓工程管理系統分類歸檔,這樣可對他們的就業狀況、勞動合同履行情況等實行動態跟蹤。
  截至目前,梅列區已組織培訓育嬰師四期158人,其中參加考試155人,取得資格證151人,大多數學員已被聘用。
  (欄目主持:陳尹荔)
  記者手記>>>
  健康運轉的市場才是關鍵
  眼下,城市居民家政服務需求不斷上升。但從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漫天要價,監管缺失、法規滯後等問題,一方面讓雇主們怨聲載道,另一方面也使家政工作人員失去了 良好的就業環境。
  梅列區勞動就業中心從提升從業人員技能著手,為從業人員搭建規範的培訓平臺,有利於提升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為推動家政市場健康發展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但單靠政府力量畢竟有限,長遠之計應是將從業人員崗前培訓、上崗就業等交還市場,政府部門切實做好監管,包括加強對家政中介市場的管理,建立合理的行業規範,實行準入、退出機制。
  對家政服務業而言,形成政府良性監管下健康運轉的市場,才是關鍵。
  本報記者 陳亮
  (原標題:政府買單培訓,月嫂持證上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ccryd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