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吉林前郭11月23日電(記者王猛)吉林省松原地震發生後,國家地震台網中心預報部主任劉傑23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電話專訪。他表示,目前松原地區出現7級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10月31日開始,松原市的前郭縣、乾安縣交界處在23天內發生5次5級以上地震。“出現這樣的震群,和當地的地質構造有關。”劉傑說,之前的會商結果認為,當地的地質結構複雜,容易產生這種震情活動。
      “我們現在的研究結果認為,這與2011年日本發生的9級地震有關。”劉傑說,日本發生地震後,西太平洋板塊向歐亞板塊俯衝作用明顯增強,導致我國東北地區地震活動增強。“日本地震之後,板塊邊界動力比較強。”他說。
      對於網絡上稱多次出現4級左右地震預示著可能出現更大震級地震,劉傑表示:“目前松原地區是5級以上地震在23天內發生5次,根據我們今天的研究結果,當地地質構造不具備發生7級以上地震的背景。當地地震構造上是破碎的,只會產生這種中強震級。”
      劉傑表示,從結論來說,這種震群活動比較強,因此松原市內地震不會馬上結束,可能還要持續一段時間。現在當地還要註意馬上發生5級左右地震的可能性。
      劉傑認為,松原市11月22日至23日地震與10月31日發生的地震統稱為“震群”,而不是上一次地震的“餘震”。  (原標題:地震專家:松原出現7級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ccryd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