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海租屋網關與15家出口企業簽署《“屬地申報、口岸驗放”關企業合作備忘錄》。)
  紅網長沙11月12日訊(記者 劉怡斌 通訊員 黃勇華)11月1好房網2日,長沙海關與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世汽車部件(長沙)有限公司等15家AA類、A類進出口企業和B類生產型出口企業正式簽署《“屬地申報、口岸驗放”關企業合作備忘錄》。
  今年以來,海關總署貫徹落實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和國務院推動貿易便利化、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加大了改革創新力度,相繼推出了通房屋二胎關作業無紙化改革、擴大關檢合作“三個一”試點、優化監管查驗工作機制、全面深化區域通關業務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舉措。
  新一輪的全面深化區域通關改革,將“屬地申報、口岸驗放”與分類通關改革、通關作業無紙化改革協同推進,將褐藻醣膠打破固有的口岸海關和屬地海關的職責分工和管理權限,在更高層次上優化整合海關管理資源,建立分工明晰、協調配合、整體聯動的區域通關新模式。
  按照海關總署深化區域通關改革整體部署,結合湖南外貿實際,長沙海關全面深化區域通關改革主要包括四方面內容:一是拓展“屬地申報、口岸驗放”模式功能,對AA類企業的進出口貨物實行“屬地申報、屬地放行”;二是擴大“屬地申報、口岸驗放”通關作業模式適用範圍,對符合條件的B類生產型企業,適用“屬地申報、口岸驗放”;三是簡化進出口貨物公路轉關監管作業,積極推行公路轉關作業無紙化;四是對接廣東跨境快速通關作業改革,爭取將湘南三市納入廣東跨境快速通關體系,拉動湘南三市外貿進出口穩定發展。全面深化區域通關改革,是對現有通關烤肉作業流程的全面優化,不僅簡化了通關作業環節,而且將給高資信企業帶來了極大的通關便利。
  此次改革,對AA類企業實行“屬地申報、屬地放行”新的通關模式,通關手續全部由屬地海關辦理完成。改變原來企業需到口岸遞交紙質單證辦理貨物通關放行手續,再到海關監管場所提取貨物的作業模式,實現屬地申報、放行一步到位,企業節省了往返屬地海關和口岸海關接單現場之間的人力成本和時間成本。
  湖南有藍思科技、博世汽車等21家AA類企業的進出境貨物,經海關審核同意在長沙關區就可以辦結所有的進出口通關手續。
  此外,還擴大了區域通關改革範圍。自11月1日起,B類生產型出口企業(以海關企業分類管理評定記錄為準)且一年內無違法記錄,也將適用“屬地申報、口岸驗放”進出口通關模式。
  長沙海關相關業務負責人介紹:企業在滿足一定的進出口額且沒有違法違規記錄的,可向海關申請提高企業管理類別。這種改革有利於促進企業誠信守法,獲取更加簡便、更加高效的通關便利,同時也順應了區域經濟發展戰略要求,推進區域物流產業發展,促進外貿進出口的穩定增長。
  2005年,為方便進出口企業就近報關、降低企業通關成本,海關總署啟動了區域通關改革試點。按照總署部署安排,長沙海關自2006年下半年開始試點,2007年在關區內全面推廣。7年來,該關“屬地申報、口岸驗放”通關作業模式改革試點取得了積極成效和良好的社會反響。從2007年到2013年10月,“屬地申報、口岸驗放”報關單占比從6.1%增長到14.7%,監管貨運量從55.6%增長到93.3%;適用“屬地申報、口岸驗放”通關模式的企業從37家增長到369家;區域通關合作口岸海關拓展到15個直屬海關的46個海關作業現場,為湖南企業進出口貨物“出得去、進得來、通得快”提供了有力保障。  (原標題:長沙海關深化區域通關業務改革 21家企業可在本地辦結手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ccryd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